第一次去韓國念研究所的時候,拿的是留學生用的D-2簽證

那時候(2019年)申請過程非常順遂,沒想到事過境遷,在疫情之下要申請一張韓國簽證這麼不容易。

這篇文主要在跟大家介紹韓國簽證的種類,以及這一次申請D-4遊學簽證的過程和心得


文章目錄

#誰應該申請韓國簽證

#韓國簽證有哪些種類?

#申請D-4心得


誰應該申請韓國簽證

 

在疫情之前,入境韓國90天的是可以享受旅遊免簽的,然而目前由於台韓兩邊的國境尚未互相開放,

除非有留遊學、依親、公務等理由,是無法入境韓國的,而要入境韓國,都需要辦理簽證。

image

 


韓國簽證有哪些種類?

根據駐台北韓國代表部Creatrip 的資訊,韓國簽證主要分為下列幾種:

 簽證種類 簽證 訪問目的

A類

 A-1、A-2

外交官及公務員的公務上訪問韓國。

B B-1B-2 簽證豁免、旅遊過境。 90天內即使護照上沒有另外貼簽證貼紙,也能以觀光、參加活動、參加會議、探親等各式各樣的目的居留韓國。
C

C-1、C-3、C-4

C-1:適用於90日以內香港及澳門媒體機構的短期采訪或進行設立分社的活動。

C-4:適用於90日以內廣告模特,大會,比賽,英語夏令營,會話指導及研究活動。

C-3:適用於以及其他短期活動。

D

D-1、D-2、D- 4、D-5、D-6、D-7、D-8、D-9、D-10

D-1:研究韓國文化、藝術或者接受指導者適用

D-2:留學生適用

D-4:語言進修的學生適用

 

D-5:長時間居留進行採訪的人適用

D-6:針對傳教等宗教活動者適用

D-7:在外國公司國內分公司工作的人適用

D-8、D-9:外國人投資者適用

D-10:在韓國進行求職活動的人適用

E

E-1~E-3、E-5-E-7

E-1:適用於在大韓民國科學技術院(KAIST)進行教授活動的人

E-2:適用作爲小學初中高中助理老師工作的人

E-3:適用於要在政府投資研究機構進行研究活動的科學技術人員

E-5:適用於在韓國通航公司飛行員,船長等,接受所屬行政機構長推薦的人

E-6:適用爲進行有收入的音樂,美術,文學藝術活動而提前接受篩證發給認定號碼

E-7:適用駐韓公館工作的自國民行政人員

F F-1F-6

F-1:適用於駐韓公館員的家務助理或持有F-4資格簽證人的家屬;

F-2:適用於持有F-5資格簽證人的配偶或作爲韓國國民的外籍子女,以永久居住爲目的入境的人

F-3:適用於持有D-1,2, D-49, E-17資格簽證人的配偶或未婚的未成年子女

F-4:適用於海外僑胞

F-5:適用於對永久居住具有一定資格的人

F-6:適用於韓國國民的配偶,要移民韓國的人

H

H-1、H-2

H-1:打工度假

H-2:在韓國的中國朝鮮族適用 

 

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H系列的打工度假簽、以及留學、遊學常用的D系列簽證了吧~

老實說我以前根本不知道簽證還分這麼細,

由於這牽涉到你在韓國是否可以就業、可以打工、以及其他權益,在申請前務必確認自己屬於哪一個簽證範圍喔~

 

 

 


申請D-4簽證心得

 

關於問什麼要申請D-4簽證而不是D-2的緣由,在上一篇文中有說明了,歡迎看一下這個心酸的歷程~

 

申請D-4簽證的文件需求如下:

1. 簽證申請表(請參考附件檔案), 張貼白底證件照1張(6個月內拍攝的2吋照片)

2. 護照(效期滿6個月以上)正本及基本資料頁影本

3. 身分證(或居留證)正本及影本 

    ※ 台灣以外的外籍人士,需提供在台一年以上的居留證明,

        如核發已超過一年的居留證影本或外國人居留證明書(由移民署開立)等

4. 標準入學許可書(PDF檔案列印出來亦可受理)

5. 存款餘額證明書(由臺灣境的銀行/郵局一個月內開立, 餘額NT$30萬以上, 中/英文均可)
   
※ 若要提交父母的存款餘額證明書,需要一起提交戶籍謄本(一個月之內開立的正本) 

   ※ 不收存摺正影本

6. 學習計劃書(300字以上, 中/英/韓文均可)

7. 在學證明書正本 or 最高學歷證明書正本 (一個月內開立) or 學位證明書正影本
 

8. 台灣以外的外籍人士 : 證明在台居留事由之文件(長期居留者也需提供),如 : 

     以下資料均需一個月內開立的正本

   - 學生: 在學證明

   - 依親: 臺灣戶籍謄本正本(不接受戶口名簿), 配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等證明資料

   - 工作: 在職證明 

經簽證受限大學錄取人士,

    交由韓國出入境管理所發行的簽證發給認證號碼及第 1~3 項文件。
    - 簽證發給認證號碼的申請, 請聯絡錄取的學校,由學校協助申請。
 經其餘學校錄取的人士, 交第 1~8 項文件。

簽證受限大學的名單(每年更新)請參考以下網址 : 

韓文名單:https://www.studyinkorea.go.kr/ko/sub/college_info/certified_intro.do

英文名單:https://www.studyinkorea.go.kr/cn/sub/college_info/certified_intro.do 

 

 


申請的流程很簡單,只需要備齊所需文件,並提前在網上預約時間(這是疫情期間多增加的手續),

到時候再到位於世貿中心15樓的韓國駐台北代表部即可。

審查時間則需要5個工作日

IMG_2253


 

好的,雖然流程和所需資料看似非常明確,但這次申請卻一點都不省心。

第一個就是梨花語學堂處理入學許可的時間非~常~慢,需要10-15個工作天。據說其他語學堂也會拖比較久,所以建議未來想申請D-4的人一定要預留時間!

我這次是寫了“措辭比較強烈”的信件去抗議,校方才願意幫趕一下流程(但也花了10天左右)。

我很懷疑其他學生都對這個流程時間沒有異議嗎…校方在四月底才開始審文件,如果真的花15個工作天才開立入學許可,

那要是學生所在國家的使館審核簽證也拖延較久,學生真的可以在6/3入學考之前抵達韓國並安頓好嗎……

 

 

總之,在拿到入學許可之後,我當然以最快的速度預約辦理簽證,由於梨花屬於簽證受限大學(上文黃色底部分的規定)名單,

我就高高興興的只準備了簽證申請表、護照、身分證等文件,以為萬事具備了。

IMG_2251

 

沒想到,當天到了代表部櫃檯,直接被面無表情的韓國職員打槍了

Unknown

 

原因是:我遺漏了【簽證發給認證號碼】這個東西…

嗯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是什麼東西。

根據職員的說法,必須要請發給我入學許可的學校協助申請。可是梨花的職員根本沒有附上這個文件給我呀!!!!

而當天又是韓國兒童節(어린이날),是他們的國定假日……心已死人知道至少當天韓國那邊一定不會有人理我,只好以殘念結束這一回合。

臨走前為了以防萬一,我又問了職員,那要是學校不給我這個東西,該怎麼辦?

職員還是面無表情:那,你就是要把其他文件(1-8項)都準備好。

 

嗯,就有個預感,把其他東西準備好,可能比要學校幫忙還容易。

剩下財產證明、讀書計畫、學歷證明,我可以的!

於是隔天一早我就衝去辦財產證明,

果然中途就收到梨花大學回覆:他們不負責呦!請自己詢問相關機關(我還以為你們就是相關機關啊!!!!!

 

從這件事我學到一個教訓,不管怎樣還是把可以準備的東西全數準備好再去代表部……

 

而且感覺代表部的職員也不是很懂他們自己的規定,因為他一開始告訴我,即使有了這個【簽證發給認證號碼】,我也還是要準備好1-8所有的文件,

直到我拿出官網上的公告,他看了好一陣子才說,喔那如果有【簽證發給認證號碼】,就只要文件1-3.......

可能是疫情關係,行政上也有很多變化吧!

總之大家若是要跟官方機構打交道,務必看好規定、也盡量都將信件內容留底保護自己呦!!!

 

 

明天就要第二次去代表部了,拜託了一定要過,請讓我事不過二QQQ

image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 Adalyn Tzeng  的頭像
    Adalyn Tzeng

    本次列車開往,韓國。

    Adalyn T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