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打開痞克邦的瞬間感到好慚愧,本來計畫一週一篇的韓國留學記錄完全大失敗哈哈哈哈

上一篇文章還停留在期中考前後呢,在那之後生活並沒有太多變化,但在心境上轉變了很多,也感到更適應首爾了。

之後應該好好理一下思緒,總結上學期的生活。

而2020的第一篇文章,象徵式的除舊佈新,我想分享在首爾第一次租屋和搬家的心得~

 

大概是上學期後半時我下定了決心要搬離原本的住處。

對於國際學生來說,住在學校宿舍會是個省錢又方便上課的選擇。

但單人房的名額少之又少,首爾大宿舍的位置又位處校園中央,感覺就像住在孤立的森林裡,因此許多人需要私人空間、或是喜歡周邊生活機能好的學生都會選擇自己在外面住。

適合學生的方案有好幾種:雖然小但衛浴、廚房俱全的one roon共享衛浴、有阿珠媽做飯的下宿適合短期住宿的考試院等等。

我是非常需要隱私跟個人空間的人,所以一開始就決定不考慮宿舍和下宿。

在來韓國之前,因為急著要找到落腳處,又不太能用韓語和屋主溝通

因此我在網路上用英文搜尋,終於找到一家位於大學洞,專門租給外國學生的屋主。

瀏覽了他們的房型照片後,覺得看起來不錯、價格便宜而且有從車站直達的公車,

於是和屋主用kakaotalk談了一陣子,就決定先付訂金了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這個決定真是粗心的可以,也導致了4個月不甚舒適的居住體驗。

 

  • 只看網上照片就決定

當我第一天搭著計程車到達屋子時,真的只能用傻眼來形容。

房屋座落在一個超級超級陡的坡上(難怪屋主要我搭計程車……),自此我每天回家前都要心裡建設一下,到了冬天還要擔心坡面結冰容易滑倒。

雖然屋主本人算友善,但我忍不住覺得他蠻卑鄙的,怎麼能在廣告上寫著交通方便,還用角度跟人像淡化那個該死的坡呢?

但也是因為住到這樣的地方,讓我發現韓國人的確蠻辛苦的。在我住處往上更陡的坡上還有滿滿的建物和住家,他們是怎麼有毅力每天出門的.....

而且在坡道上也停了很多轎車,讓人懷疑這種程度車子居然不會滑動(但有風險啦,不然車主們也不會在輪胎旁墊磚頭了)

  • 跨海付訂金、韓文租賃契約  

當時在沒有親眼看過房間、也沒見過對方的情況下,我就用paypal 付了將近台幣20000的訂金。

後來發現首爾大這附近的房源極多,屋主競爭激烈,根本不需緊張到非得先訂下房間。

不過在開學前後因為學生需求大,很多屋主也會漲價、cp值高的房間也比較容易被搶走。

而關於契約,我事前問屋主是否提供英文版本,屋主說他只有韓文版本,但他會逐條用英文口頭解釋,我也就傻傻的同意了。

當天屋主的確有翻譯,但是── 對方有滿重的韓語口音,速度又極快。我那幾分鐘根本沒有聽懂多少,就糊塗簽下契約了。

回想起來,沒遇到麻煩真的是幸運。

​​​​​​

總之,在這個荒唐的簽約後,我搬入了在韓國的第一個家。

 

這個房間還是有好處的,因位處面陽側,總是有非常棒的陽光,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天都能使室內不至於冷冰冰。

FB_IMG_1573473881791

(白天總是很明亮的舊房間)

 

但是那幾個月我也因為這個房間頭痛不已。

首先,這房間的衣櫃是利用小冰箱和天花板的距離裝的,夏天時勉強夠用(這是在把襪子、內衣褲等另外放在抽屜的情況下),

但冬天時每件衣服都很厚,更別提每天都要穿的大衣、long padding長度都超過衣櫃,根本放不進衣櫃,

只能另外掛牆上或椅背上,使得空間看起來很紛亂。

 

再來,房東給出租屋的設備品質非常脆弱

例子之一是讓我崩潰到想要立刻搬走的廁所事件

在入住之初,屋主交代過絕對不能把衛生紙丟入馬桶,那時就猜到他們的管線肯定很爛,卻不知道那根本是不定時炸彈。

明明是別的房客把濕紙巾丟入馬桶,一堆不知道是什麼(喔。天啊我真的不敢猜….)的超臭廢水和穢物卻從我的排水孔冒出來。

那天我大概把廁所洗了三次,並立刻開始找房子。

 

最後是屋主的管理方式讓我很心煩。

他們算是家族經營,兒子管接洽、爸爸管設備、媽媽管收租。

但每個項目都要開一個群聊,並規定只有早上9點到下午5點辦事,如果不小心把訊息傳錯群組,

或是在可能是8點、6點時傳訊息,兒子就會要我重新傳到對的群聊,不然就是要我在公務時間才可以找他……

更可怕的是,他會每兩三天就傳一些:請大家記得關門、請開窗(我要不要開窗是自由吧….)、請做好回收…..等等的嘮叨訊息給住客(推測他應該是同時發給所有房客)

,讓人覺得像是在被管教一樣,再加上可能是語言使用差異,他打的英文總是看起來很沒禮貌。

這些都是瑣事,但當人身在異地,生活壓力又很大時,回到家還不得安寧真的殺傷力很大。

 

下定決心要搬家之後,我開始在居住的大學洞附近到處看看,這個區域都是學生,租屋廣告到處都是。

我也才發現,以當初的保證金和租金,我完全可以在更好的位置找更大、有床的房間。

為什麼要為了一時焦慮,折磨自己4個月呢,真是悔不當初啊。

外國人要在韓國找房子,若不是韓語流利的話,可能都還是要透過不動產會比較有保障。

我自己雖然沒有找過不動產,但聽朋友說只要給出預算、條件,他們都能幫忙找到適合的房間。

在韓國租屋比較不一樣的是,屋主會收取比較高的保證金。

以學生常租的one room 為例,我看到大部分都要求100萬~300萬保證金,也有聽過收到1000萬的,對學生來說是蠻大的一筆負擔。

另外,通one room 的租約都是一年起跳,不過在首爾大附近的區域因為太多房間出租,也可以試試看跟房東談。

我因為未來計畫考量,決定只簽6個月的租約。

一開始先從考試院找起,不過在首爾大車站附近的考試院月租都高的嚇人,再加上空間實在太小,因此看了兩間之後就決定還是找one room 吧!

 

 

在大學洞和請會韓文的朋友同行,看了幾間屋子後,整理了我認為在首爾租屋要注意的幾點:

  • 坡度(首爾是個凹凸不平的都市,我超級佩服可以拖著菜籃上山下海的韓國阿珠媽)

 

  • 地熱。有些屋子的地熱是房東統一開關的,喜歡自己決定要不要使用地熱的人可能會很崩潰。

 

  • 向陽。坐北朝南的屋子比較暖,不過這個在台灣也是一樣。

 

  • 安全。不要以為有監視器或是電子鎖就安全了。

我的上一位房東竟然就讓密碼鎖維持1234的初始設定,而二三樓雖然有照明,但都是要人進到走道才會亮起,並且感應很遲緩。

我那4個月只要晚一點進出家門,都必須在伸手不見五指中開關門。剛好那陣子又有台灣留學生差點被陌生人試圖闖入的事件,讓人非常不安。

*如果是女孩子單獨住的話,可以在門口放男性的鞋子。點外賣時也絕對不要讓外送員到門口。

很幸運的,我們只看了不到10間房子就找到了理想的新房。

屋主大嬸人也很好,願意讓我只租6個月。

(還送了2顆又大又甜的蘋果20191215_111801

 

這個新房雖然不是完全向陽,但仍然算是照得到太陽的方位(這對保持心理健康跟曬衣服都很重要),也有不錯的小流理台跟冰箱,最重要的是有一張床。

20191122_151241

(從這張照片可以感覺的得出來這個房間沒那麼明亮,但我覺得可以接受,不會到太昏暗~)

 

我到韓國後才發現韓國人很習慣睡地板,尤其是冬天地板都有地熱,是真的很暖和。但對習慣軟床的台灣人來說,長期睡地板會很不習慣。

搬入新房的那天,再度躺上床差點舒服的流淚。

可能我是個物欲比較低的人,搬家只請2個朋友來幫忙,大概兩趟就解決了。也還好東西少,不然我舊住處的那個好漢坡可是個大難題。

 

在搬進新房間後,我才體會到一個舒適的環境對身心靈影響之大。

在首爾大的第一個學期,忙著適應一切,擔心課業、擔心未來、擔心人際關係,回到家時總是疲憊,而那時的住處並沒有提供家的感覺,我總是想著:啊,我要搬走,我一定要搬到更好的地方!

而在這個新住處,我終於有了「要在這裡好好住一陣子」的實感。買了電鍋、熱水器;搬進去後請朋友來吃喬遷宴;晚上躺在床上時可以有點心情看小說。

「有了這個堡壘,下個學期應該會更好吧!」這樣的念頭也使人感到踏實。

當我要回台灣過寒假時,甚至有點捨不得離開這個房間。大學的前3年我都住在宿舍、最後一年搬回了家中,這樣一想,這是第一個讓我可以做自己、擁有歸屬感的空間,我對此感激不已。

 

 

以上就是在首爾的第一次搬家紀錄!(健忘的我竟然可以把這些事記得這麽清楚,真是神奇。)

 

20191218_215530

(文末附上為慶祝安然度過第一學期而買的frozen 31冰淇淋蛋糕,

韓國的蛋糕都做的超精美,可惜照片是隨意拍的,沒有凸顯出這個蛋糕本人的夢幻感 

arrow
arrow

    Adalyn T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